首頁 > 服務學習課程 > 102-2 > 102-2餐旅衛生安全
102-2餐旅衛生安全
102-2餐旅衛生安全
單位:勞作教育處
分類:
點閱:576
發佈日期:2017-01-06
 
服務機構:弘道老人基金會

開課系所:餐旅系

授課老師:李貴宜

一、準備:課程在進行一段落後,確認學生所學相關之適足夠後,將進行小組作業-食品衛生與安全教育訓練。聯絡弘道老人基金會,與他們協調可到弘道據點進行學習服務,並且協調進行服務學習的時間,之後再與學生通知。先教導學生教案撰寫及針對銀髮族教育訓練之流程安排。在於一堂課中學生需將銀髮族之教案先呈現於每位同學面前以及請到機構督導為我們同學督促所需的重要事項以及注意事項,經由老師和同學票選成績最高的四~六組將可和機構督導討論並實際和銀髮族互動。

二、服務:被選出的組別分別在不同的據點,總共有九個服務據點,分別是何成里、服順、慈心、婦幼、積善、和樂、福瑞、何明忠明教堂、崇倫等據點。學生們將實際針對銀髮族進行食品衛生與安全之教育訓練課程服務,並且與長者們一起互動交流,結束後請長者們幫我們填寫問卷,學生們也去幫忙長者填寫以及解釋說明。


三、反思服務完成後,在課程學生們一起討論在服務學習上有什麼問題,以及寫服務學習大學生學習心得,學生將其當日實際服務之心得撰寫成心得報告,並繳交給授課老師。在這次服務學習中學到甚麼以及需要改進措施,學生們也發現其實長者們不像我們想像的嚴肅,他們是可藹可親又有活力的長者們,而且在學習中要多頃聽他們說法,以有禮讓的方式來改變他們的想法。

四、學生反思心得:

08:準備的沒有很好,不夠仔細,面對突發狀況也有待加強,針對不同的服務的人也要有不同的方式,才能夠讓我們所學的知識傳達到被服務的人身上。

55:台語練更好、邏輯更好、說更多他們平常碰不到的、準備紙和筆,因為他們都好認真聽和做筆記、講話更簡單,不結巴。

06:將字片多複印幾份,或多做幾份,因為長著們是力比較差,可能需要靠進一點,會比較清楚一些。希望能夠將細菌的防禦方式解釋更加清楚,發現長者們比較了解會產生的症狀,對於防禦方面比較不了解。

20:更加去以老人的角色及思想去設計活動,且想更多有雙方互動的活動。

42:
希望改進我的說話速度,以及增加的豐富度,讓老人家有更多可以一起加入的小遊戲。

11:是否增加需要食品衛生教學的是那些不願走出家門或是不便離開家中的老人們,在挑選服務對象或是教學內容時,我們需要選用更適合該族群的內容和深度。


05:台語能力要再加強,因為再請他們幫我們填問卷的時候,有些都說不出來,有獎徵答的部分要事先準備好題目,不行當下才在想,會讓人有隨便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