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服務學習課程 > 102-2 > 102-2服務學習
102-2服務學習
102-2服務學習
單位:勞作教育處
分類:
點閱:521
發佈日期:2017-01-06
 
 服務機構:承輝聽語中心

開課系所:外文系

授課老師:郭士行

一、準備
  開學第一,二週,主要是由郭士行老師教授中文語音學,和基礎語音接收理論。在這兩週期間,我們進一步增進我們對中文語音學概念。除此之外,語言接受理論也讓我們了解到聽障兒童對語音接收的背景知識。有了這些背景概念,我們能夠更有效的進入聽障兒童英語教學的領域。在第二週過後,開始由邊憶靜老師和郭士行老師配課。邊老師主要傳授聽力損失及耳朵構造知識。除此之外,聽力圖的分析及電子耳和助聽器介紹。期中考過後,全體學生至承輝聽語中心參訪。藉由這次機會,我們能夠進一步將我們課本所學的應用到實際體驗。在過程中,我們觀摩了語言治療師如何教導聽障兒童發音,除此之外,實際參觀聽力檢查室和體驗聽檢,讓我們更了解聽力師的工作環境和重要性。
戶外教學完後,隨即開始我們三次的教學觀摩,在這期間,我們實際面對面的在課堂環境中體驗如何教聽障兒童發音,也能及時向老師發問,為我們之後的教學實習做好準備。

二、服務
  在暑假期間,開始進行我們八次的教學實習。這是我們第一次親自上陣教學,過程中免不少有些許挫折,因此,身為助理的我為同學創了一個臉書社團,方便同學在上面像老師們提問。也因如此,我們能夠有效率的掌握教學原則。有時,邊老師也會上傳我們上課的相片激勵我們,在八次教學後,看到聽障兒童對英語發音的進步,心中滿是成就感。

三、反思
  在繪製完練習本後,郭老師逐一的和我們討論需要改進的地方,畢竟這是我們第一次製作教材,過程中常會迷失方向亦或是不知該如何開始,多虧老師的幾個禮拜的講解和討論,最後都能如期交出成品。關於實習方面,許多同學也在臉書社團中發問,由此進一步和兩位老師討論。其他同學也能藉此增進自己的教學法。

四、發表
  製作完練習本後,交送影印店,並裝訂成教材。除此之外,同學服務滿八次後,頒發實習證書。

學生心得:

張同學-
  一開始知道這堂課需要去實習教小朋友的時候其實很緊張,因為沒有任何的經驗,也知道自己不是一個活潑外向的人,很怕會讓上課氣氛變得太沉悶,但還是決定讓自己嘗試、挑戰自己不太有把握的事情。我教的小朋友是一個小耳症的小男孩,第一天我帶著緊張的心情踏入承輝聽力所,看到他坐在門口堅持不肯進來上課,後來聽力所的老師終於把他帶進教室,但他一個字都不肯開口,不管我們怎麼教導他,他就是不願意說一句話,當下還有點困擾著這樣以後上課怎麼辦呢!幸好我有兩個好搭擋一起打開了他的心房,接下來的幾堂課他慢慢開始願意說話,最後甚至會跟我們開玩笑了,也越來越活潑調皮,雖然有時候有點過動了,但我還是很開心看到他開始表現自己,也不會像第一天那麼排斥上課了,實習結束後我發現有聽損的小朋友其實和一般小朋友沒有太大的差別,只是需要比較多的耐心去教導他們,他們的學習能力也是不容小覷的。很感謝這次的機會讓我突破我自己內心小小的恐懼,也得到了寶貴的經驗。

陳同學-
  期中的時候,就已經去過承輝見習過幾次了,很佩服承輝老師們對待孩子的用心及耐心,在那邊我更學習到如何有技巧地把教學技巧應用在遊戲中,讓聽障小朋友能夠開心地參與遊戲又能不失學習的初衷。在實習過程中,我跟另一個組員負責的小朋友分別是賀奔和柏均,從一開始對英文字母A-Z完全不熟得他們,到最後實習結束時,都能夠正確地辨別和答出每個字母,而且聽賀奔的媽媽說,賀奔在來承輝的路上都會很認真地複習上次練習過得字母!真得很高興能夠有機會在承輝實習,讓我從承輝的老師們學習到很多實用的教學技巧,也從承輝的聽障小朋友身上學習到永不放棄和認真應對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