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成果報導 > 學生自主服務學習 > 【攜引§澎湖菊島夏日】計畫成效
【攜引§澎湖菊島夏日】計畫成效
【攜引§澎湖菊島夏日】計畫成效
單位:勞作教育處
分類:
點閱:469
發佈日期:2017-01-09
 
【攜引§澎湖菊島夏日】計畫成效
 
 
【計畫時間】:101年7月19日~8月6日 【計畫地點】:澎湖 將軍嶼  【參與人數】:教師  1  人;學生 17 人  【服務屬性】:弱勢關懷  【指導老師】:林郁 小姐 
 
 
【活動內容】:      我們帶著充滿熱忱的心前往將軍國小,以活潑有趣的方式帶領他們進行課程及活動,培養他們學習的興趣,帶領他們成長,且在學習之餘,以團體分組的方式進行活動,小隊輔帶著小隊員闖關遊戲,培養出各個小隊的革命情感。
 
    在活動的最後一天,我們有設計成果發表會,邀請小朋友的家長,一起來分享在這些日子中學習到成果,邀請家長一起參與活動,可以建立起小朋友與父母之間更緊密的連結,也能藉此以鼓勵的方式,增加孩子們的信心及自我認同感。
 
    而我們團隊之間在每一天的晚上,有一段時間為檢討與反思時間,每一位成員分享當天與小朋友的互動,及當天所遇到的問題,作為成長與檢討,進而培養自省的態度,在活動中成長。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心與心的連結,我們期待都能在彼此心中留下永恆美好的回憶。 
 
我們以4大項活動帶領小朋友們:
 
1.每天例行活動:  早晨小朋友們睡眼惺忪的到來,本團隊將帶領他們做晨操活動,藉由舒緩或動感的肢體運動來清醒頭腦,活化腦筋,然後再開始展開一天有趣的學習課程;下午午休過後,也有安排英語教唱課程,帶動唱的方式使小朋友們盡情的發揮活潑的本性,也使得和隊輔們的感情更融洽也更加放得開。 2.基礎科目加強: 
 
    將軍國小位於澎湖的將軍嶼上,因地處偏遠,故資源不比台灣本島來得豐沛,小學生們課業程度也不比本島的同年齡同學的平均程度,將軍國小的教師們向本團隊建議可以增加國語、英文、數學等教材,故本團隊將國、英、數幾個主科融合團隊所規畫的遊戲方式帶入教程中,動與靜兼備,也採用了分組教學,也就是低、中、高年級,各教授不同的程度,以遊戲的方式融入教材,也許短時間學習內容不大,但是卻能永久啟發學生們對於學習的興趣,對未來的影響是很長久的。       像是國文課程,我們會準備注音符號搭配字卡、唐詩背誦比賽及成語等兒的課程教材傳遞給將軍國小的學生,數學課程主要會以加減乘除等基本的運算搭配遊戲,加深記憶,而英文是以歌曲教唱的方式,用簡單的歌詞及旋律,引發學生的學習動力。 
 
3.多元化的課程:  
    在課程的安排中,本團隊除了基礎科目的教學還涵蓋了多元範圍,如:美術勞作─團體作畫、邀請卡製作……等等,培養小朋友們的耐心、性情及藝術天分,可以充分藉由藝術來表達自我;以及科學導向的船的製作都可以觸發小朋友們多方面的學習意願。而在下午安排各種主題的團體活動,藉由活動引導出學生們對於群體的信任與認同感,並藉由分組競賽,能使學生們有互助合作及培養榮譽心,使他們能為自己及小組負責。
 4.成果發表:  
    在活動的最後一天下午,會舉辦一個小小的成果發表會,在活動的前幾天,會請學生製作邀請小卡,邀請學生們的家長前來觀賞學生們在這次活動中所完成的作品成果,及學生在這幾天中所準備的表演,在這展現自己的成果的期間,我們會以多鼓勵學生的方式,建立他們的自信心,增強他們的自我認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