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成果報導 > 學生自主服務學習 > 【社區代間服務學習】計畫成效
【社區代間服務學習】計畫成效
【社區代間服務學習】計畫成效
單位:勞作教育處
分類:
點閱:509
發佈日期:2017-01-09
 
【社區代間服務學習】計畫成效
 

【計畫時間】:101年5月15日~101年6月15日
【計畫地點】:彰化縣二林鎮華崙社區、彰化縣財團法人慈恩老人養護中心
【參與人數】:教師  1  人;學生 4 人;被服務人5數人
【服務屬性】:弱勢關懷
【指導老師】:劉麗文老師

 

【活動內容】:服務場域為彰化縣二林鎮華崙社區及彰化縣財團法人慈恩老人養護中心。

 服務對象分為兩組: 

(1)高齡者:彰化縣二林鎮華崙社區的老人及彰化縣財團法人慈恩老人養護中心住民,各約15人。(2)年輕世代:彰化縣中興國民小學三、四、五年級學生,總計約40人。學生透過協助「健康體適能活化操」及「茶道人文饗宴」單元活動的帶領,並擔任社區及養護中心長者之照顧志工。以活用課程所學知能及促進代間融合,且藉由與長輩相處的經驗,培養學生的服務精神與良好的態度。
 
    方案活動結束後,將由課程授課老師帶領小組成員針對活動的設計與執行過程進行討論,從中探討相關的議題,例如:判斷一個服務方案是否被需要?會不會被使用?有無按照預定計畫執行?是否產生預期目標外的其他作用?藉此讓組員反思服務方案進行評估的意義及必要性。

    本計畫執行時間為5月15日─6月15日。執行前將由課程授課老師協助組員邀聘具「質性評估方法」與「系統動態資料分析技術」專長領域之講師;並以課程授課老師作為與合作機構之媒介與連結者,協助組員與合作機構進行接觸,溝通及協調活動執行的方式與內容。

    實施方法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於5月15日─5月31日間,擬邀請專家學者(待聘中)講授新興的服務方案評估工具與技術,其次為實際參與代間服務的系列活動設計與執行,並進行服務方案執行及結果的評估與資料蒐集、分析。
 
    首先是進行服務方案評估工具與技術的學習,先邀請服務方案評估工具與資料分析此領域的專家學者(待聘中),講授「質性評估方法」與「系統動態資料分析技術」課程,使組員學會如何設計方案的規劃、執行過程與執行結果的評估工具,及資料蒐集與分析的技術。
 
    接著,於5月21日─6月15日間,組員會進入實地場域進行服務方案活動的執行與資料的蒐集。組員將協助代間服務方案活動帶領,並擔任社區及養護中心長者之照顧志工;執行服務方案活動評估工具設計;執行參與長者之訪談/問卷資料蒐集、及資料分析工作。另針對活動所蒐集之資料,利用所學之評估工具與資料分析方法,發現資料/數據的意義,並以書面報告方式呈現結果。 

 

【心得反思】:     社區代間方案是一個全新的任務,尤其是針對社區的老人及小朋友之間的互動方案更是需要融入很多的巧思與活動設計。令我印象最深刻是幫長輩們做問卷時,更是狀況百出,因為語言的隔閡與彼此的不熟悉,有些老人是不知道如何回答甚至是拒絕回答,在時間有限的狀況下,又必須完成問卷的訪談,其實是感到非常受創,不過我們不輕言放棄,經過組員的互相鼓勵下,終於完成了長輩們的問卷訪談。
 
    這樣的挑戰,不是一個人所能完成的,組員在剛開始的力不從心,之後在團隊的默契培養下,經過組員的幫忙,讓這個方案很快速就能進入最佳狀況,像是火車找到自己的軌道一樣。從開始我們收集了許多關於代間活動的資料,充實我們的書面報告。在做訪談問卷時,我們發現了許多要點,訪談的對象是否懂你的問題,這都是有學問的。問卷方面,實際向老人訪問,第一個困難點就出現了,那就是「語言」許多老人都是講閩南語,而我閩南語卻剛好沒這麼精鍊,爺爺奶奶聽不太懂我們想表達的,我覺得老人比較不容易讓我們訪問,不過現在的我們已經是越挫越勇,因為我們一點一滴的抓到技巧,俗話說的好:「熟能生巧」就是這個道理。
 
    在台灣面臨高齡化問題的現在,我們如何設計或建構適於老人社會支持的方式是非常重要的議題,身為社工系的學生,這將是未來要進入工作職場所面臨的重大衝擊,所以如何把老人與小孩結合,藉由這個設計的方案,讓兩者發展到幼老共生的關係,我想這是非常值得推展及探討的,感謝讓我有機會參與這個代間方案的學習,我心中有滿滿的感恩。可以參與這次的服務學習我真的很開心,也了解到團隊合作的默契相當重要,分工合作使我們能更順暢的完成每一個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