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成果報導 > 學生自主服務學習 > 【吳哥窟暑期青年服務隊】
【吳哥窟暑期青年服務隊】
【吳哥窟暑期青年服務隊】
單位:勞作教育處
分類:
點閱:543
發佈日期:2017-01-09
 
【吳哥窟暑期青年服務隊】計畫成效
 
【計畫時間】:2013/08/12~2013/08/18【計畫地點】:柬埔寨吳哥窟  【參與人數】:教師4 人;學生7人;被服務人數100人  【服務屬性】:教育輔導、主題宣導、社區營造、國際關懷、弱勢關懷類   【指導老師】:博雅書院 王偉華書院長、林淑卿老師、李佩真小姐、工學院 張宏華小姐  
 
【活動內容】: 
 
    村莊服務,青年服務隊的同學們,在村落中陪伴當地小朋友,並以行動劇的方式,進行登革熱防治宣導。當地學童衛生習慣仍有許多進步空間,同學們協助當地學童勤洗手,並且協助他們刷牙、牙齒保健宣導。其他時間,並輔以說聖經故事與敬拜活動,讓當地小朋友接觸其他文化。8月13日,全體人員前往TAKAM村,進行村落關懷與物資發放。前年團隊已為當地居民建設廁所與發電站。本次團隊,更進一步進行牆面美化環境的服務。在台灣準備期間,青年服務隊團員們,積極進行蚊帳與發電機的募款工作。如願,募集到所需物資,並順利於這次服務行動中,發放給當地居民,讓他們能有更良好的生活環境遠離登革熱危害。  
 
【心得反思】:      東海大學工工系郭力群同學描述到:「去到柬埔寨看到小孩和他們所在的環境,我覺得我看到他們才是真正的富足,因為在他們清澈的眼睛裡和天真的微笑後面,我看到我們看似簡單的遊戲和少少的物資,就能讓他們如此滿足快樂。這是我們在現在的社會越來越少看到的知足和單純了。」東海博雅書院生鄭伃婷說:「在那語言不是障礙。 微笑和擁抱,拉近我和當地孩童的距離,看見神的偉大,也感受到人的渺小。這些過程讓我難過,不是難過他們的處境,是難過不好好把握就是離別。」 
 
  東海大學工學院秘書張宏華學姐表示:「暑期服務隊原本是要去服務別人,自己卻有滿滿的獲得。從募款、活動規劃與準備、發送物資、活動時當地孩子的回饋、團隊建構與任務達成、活動後的反思…,都是學校學不到的寶貴經驗。」村落服務、服事他人,卻也拓寬生命。吳哥窟青年服務的同學們,用自己的雙手體驗生命,服務他人,這也是東海大學勞作教育、博雅教育的實現。
 
    服務學習是希望透過看見需要,將已經擁有的資源和能力,傳遞並攜帶到有需要的地方。在這之前更重要的是尊重生命與萬物為善的心。透過身體力行,了解生命的可貴與尊重生命的重要性。唯有不斷的擴大自身的包容度,不斷的體驗生命,才能幫助他人,也幫助自己。這一次的服務學習,從孩童的天真與知足,讓團隊豐富了生命,在內心也有更深層的感動。  
 
【延續性作法】: 
 
    柬埔寨學生服務隊將以長期發展的方式去規劃,並期待能夠在往後的寒暑假招募更多大學生投入在其中。我們希望能擬訂五年發展計畫,在前面兩年先專心投入於當地衛生教育,幫助改善當地生活環境。之後,我們希望可以投入在小孩的教育當中(例如英文教學..等),幫助他們在知識技能上有更多的扎根,使他們有機會逐步擺脫知識水平所造成的貧富差距。具體做法: 
 
1.持續組織青年服務隊前往當地進行衛生教育工作。 
 
2.教學內容多元化設計,以協助當地孩童學習與成長。 
3.持續社區關懷與協助。